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

TGDF - 台北遊戲開發者論壇 參加感想 (Day 2)

2015年7月24日一早,我從昨晚寄宿的南港友人家中搭乘捷運再度來到會場。因為前晚沒有熬夜,比平常更早休息的關係,第二天總算是以全滿的體力參加活動了!

次日的TGDF議程全部都是國內講者的講座,大多是有一定知名度的團隊或獨立遊戲製作人,講題主要也是各自的專案經驗分享,是滿喜歡做案例研究的我喜歡的方向。
跟昨天一樣,我還是一路聽以企劃為主的 B track 講座到底......


第二天開場的演講是

許書綺/打造 IP 手遊成功方程式

由最大贊助商的高層主管帶來的演講。內容上毫無疑問是兩天議程中最差勁的一場。 基本上就是包裝後的大型徵人廣告,然後宣揚其公司灑錢玩IP的經營方式,實在乏善可陳。對原創性的輕蔑更讓人懷疑這個人是不是根本來錯活動。
(在一群創作人面前講「換皮」、「2~3個月短線經營」也真是夠白目了。)


接下來的,也是我第二天最期待的講座,是

游名揚/「發售之後,你想留下的」   


巴哈姆特有全文摘要可以一讀。

由雷亞遊戲的執行長游名揚先生帶來的演講,討論了遊戲這種創作類型的定位,也談了一些他自己的人生歷程和除了商業考量之外,進行遊戲開發的目標。跟前面一場形成了非常諷刺的對比。演講中提到了從對整個產業的意義來看自己的工作,真是很不簡單,我想這是國內大部分的公司或工作室都未必有的視野。
「把成本投入開發就是最好的行銷」這句話,也毫無疑問是今天最打響我心坎的一條金句。

在Q&A時間我提了個長久以來一直很好奇的問題:「為什麼雷亞的遊戲常常在發售了、取得好評了之後,還會進行免費更新?」

這裡不得不佩服游先生的誠實,當場很大方地講了「表面」和「真實」兩種版本的答案。
「表面上的答案」還是那句「開發就是最好的行銷」;而真實答案,也跟我預測的不差,其實就是上市的時候真的來不及做完 XD...... 但這個即便已經取得商業成功了,仍然會堅持把原本的企劃做到自己認為完成的程度這點,讓我覺得雷亞果然是一間相當令人佩服的企業。這份對玩家負責的心,我相信是真誠的,也希望這家企業會一直保持優質,成為國內遊戲創作者的道標。
在玩了《Impolsion》後一直對雷亞這家公司有微詞的我,在這邊也算重新回歸成一個雷亞飯了吧。

中午走到附近的市場隨意吃了點簡單東西後,早早就回到會場等下午開場。其實活動參加到這邊我已經有了不少思考,感覺已值回票價了,下午最後幾場就帶著輕鬆的心情聽......

下午的第一場演講是

鄭暐橋/如何毀滅一個遊戲開發團隊

「半路」這位遊戲開發者我算是在2012年和另外一位程式合作遊戲時就知道了,後來也有偶爾去看他的部落格 (他更新的頻率也真的不高),所以事前就大概知道他要講的方向了。
後來聽完也真的覺得基本上就是老生常談,然後用一些圖文和口條包裝得頗有娛樂性這樣。對於一個親身毀滅過遊戲團隊兩三次,有豐富的相關經驗、而之後一直活在反省與悔恨之中的人來說,沒有什麼很新的觀念,就是再次警惕自己不要再犯下同樣的錯誤吧。


再來是

炎羅/《地城戰棋 Dungeon Clash》開發經驗分享

算是一個最近遊戲剛上架,知名度急速上升的的三人小型團隊製作人帶來的專案開發經驗分享。
因為這款遊戲我從CCB (比正式封測再早一個版本) 就有玩,遊戲內的各個設計問題也早分析過,甚至自己試擬了解決對策,所以對這個專案的現在過去未來基本上我都算滿有概念了,在台下聽演講有同時跟講者做思考較勁的感覺。
這場演講讓我覺得製作人是個比我想像中來得更要務實的人,但這樣的話問題也就變成在做基礎設計和規畫時,思考不夠縝密了。結果就是現在的版本留下了一些纏人的問題,要完全解決並不太輕鬆,但如果是在設計階段就改正其實不用花那麼多成本的。算又再一次印證了企劃企劃前期階段會就決定一個企劃80%發展性的道理吧。
要是一開始就有了思考疏漏,之後了大把心力去苦幹實幹,卻因為其他無法控制的因素而最終沒辦法取得好結果,那也是很可惜的事啊。算讓我引以為戒吧。

到這邊兩天活動也差不多到尾聲了,最後一場演講,是由另一位雷亞人(說得好像什麼外星物種.......)所帶來的。因為上午游的演講中有特別提到這場值得期待,所以聽眾也是多到連走道和牆邊都擠滿了。


鐘志遠/別太敏捷遊戲開發: 《Implosion 聚爆》開發經驗分享

巴哈姆特也有這場講座的摘要

這場演講的主軸,讓我意外的竟然不是開發過程,而是團隊經營。雖然我對敏捷開發不是很了解 (兔子就略懂一些) 但覺得那畢竟不是我們這種少人數的小團隊能玩得起的東西,能借鏡的地方不多。但在團隊該怎樣互動、協作才理想上,還是讓我看到了一個不錯的範本。也再次感嘆雷亞真是間很不錯的企業啊。

也或許是因為被最後這場演講內容推了一把,在和卡滋馬君一起離開會場的路上,我們進行了一場重要討論,敲定了一個最近讓我有些困擾的內部人事問題,然後我便搭車返回台中。
因為沒有預先訂回程票的關係而在轉運站等候了三個小時,在我到家時已經過午夜了,腳步也因疲憊而沉重,但這兩天的演講中讓我確實獲得了一些想法,所以感到非常充實飽滿。

剩下的,就是能將這些能量的多少部分在自己的作品上發揮的問題了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